Saturday 15 October 2011

認識他——黃祥志(一)


過去的我
從小,我就是個愛蹦跳、愛舞動的小孩。我記得,每當中秋,家鄉就會上演野台戲,喜歡廣東大戲,也就是《粤剧粤剧》的婆婆和媽媽,總會帶著我這個小瓜一起去看。台上演員的唱腔功架,还有那閃閃發亮服飾都讓我看傻了眼,我的眼珠根本離不開舞台一秒鍾。因為這樣,每年中秋的初一到十五,都是我感到最高興,最期待的日子。

我不知道,原來這些看大戲的日子,已悄悄地為我開啟往後的舞蹈生涯。
在我离开学校,踏入社會後,我一直不斷地更換工作,直到服裝設計,我以為這將是我的唯一的終生職業。其實不然,在20歲的那一年,一個機緣巧合,一次的無心插柳,讓我接觸到舞蹈藝術,小時候對粤剧的熱愛,再次從舞蹈世界中點燃起來。就這樣,我走向舞蹈的美妙世界里……

学舞的我
15岁那年,我因为家境问题,提早离开学校入社会大学從西海岸往南下首都吉隆坡当过童工制造冰箱学徒金饰制作工建筑业学徒等各種各樣的行業。


1979那一年,我去找一位朋友的時候,她告訴我沒空,因為要赶著去学舞好奇地跟随着她去看看啊,原來那是一個匯集許多愛舞者的地方,我被他們的舞姿深深吸引,當時的我,只留下跳舞。就這樣,我進入舞蹈团。我剛加入這舞蹈團時,学习的是芭蕾舞一直到1985年,柯榮添老師的出現,他讓我學習華族舞蹈,更讓我愛上了華族舞蹈。
我的另一位舞蹈老師是李蓮友,我一直跟隨她學習舞蹈,也在她的扶持下,讓我編排了我生平的第一支舞蹈《夏至》。很幸运地,這支作品也讓吉隆坡坤成中學在中馬區校際比賽中得到冠军,也是我第一個作品的獎項。《夏至》為我開啟長達餘30年的教舞生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